2013年4月6日 星期六

"(心得分享): 3/28 演講:談公平貿易與繭裹子創業歷程"

    "每個商品後面都有自己的故事",這句話是這次演講中一直徘徊在我腦海的一句話。我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問題,商品就商品都是從工廠的機器大量生產出來,並沒有甚麼故事可言。今天聽了繭裹子的創辦人兼設計師的楊士翔的演講才知道原來很多商品其實並不是大量生產製造的,有些東西真的就是人一手一手做出來的,但是在價格上往往讓我們覺得。這麼便宜,一定是工廠大量生產的。演講者在尾聲中有提到,人的價值往往在商品上是看不到的,這句話聽起來就是一件很不公平的事情,應該是在商品的介紹中加入人的價值,誰設計的,誰去把把商品做出來的,做個標明。凸顯這商品的不一樣。讓每個生產環節都做到公平透明。

   我想這就是公平貿易所追求的貞諦之一吧,這次演講讓我更加了解公平貿易在做的事情,上次的演講是在說明咖啡的部分,這次則是其他商品的部分。讓我覺得原來不只有咖啡,還有其他東西可以經過公平貿易,賣到台灣。但是我覺得知道公平交易的人太少了,要想些推銷的辦法讓大家知道,像演講中有提到請有名設計是去幫商品設計,我覺得這真的很好。雖然大家有可能是因為衝著有名設計師的名字而來,但是無形中有事對公平貿易商品做了推銷,如果商品的品質也不差,這樣大家對這種商品有了信心這樣知道的人會變多,買的人也會變多,這樣就可以造成雙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